11112223333

麓山数学教育论坛(第二十一讲)

发布人:日期:2022年07月03日 14:17浏览数:

报告题目:课例研究——构建研究和实践共同体,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报 告 人:黄荣金教授(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

报告时间:202279日  9: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133663263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课例的文化和历史渊源,总结它的基本特点,并与日本课例研究进行比较;深入讨论它在促进理论和实践联系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基于国际课例研究最新进展,报告提出了以构建研究和实践共同体为主要形式,以实施培养学生新时代素质为导向的课例研究新路向。

报告人简介:

黄荣金,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香港大学数学教育博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曾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澳门大学等单位工作。发表论文和会议报告100多篇,其SSCI论文30多篇,编辑出版《通过变式来教学数学:儒家思想与西方理论的对话》(Sense2017)、《数学课例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一个国际的视角》(Springer2019)、《中国课例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它在国际上传播》(2017)以及《数字技术、在线学习和课例研究》(2021)等8本中英文著作。担任《ZDM-Mathematics Education》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等杂志的特邀编辑,出版六期聚焦于课例研究和教师专业学习的特刊。他在建立中国特色的数学教学理论以及课例研究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和重视。他是首位在“国际数学家大会”(2018)和“国际课例研究大会”(2018)上作特邀专题报告的华人数学教育学者,是国际课例研究协会的理事,也是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第25次专题研究――“数学教师在协作小组中工作和学习”的国际程序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系列学术报告:Energy Cascade & Generalized Fermi's Golden Rule in Hamiltonian Nonlinear Klein-Gordon Equations

下一条:贺信精神引领下的哈工大微积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