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223333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者访谈|李科:从资源服务到知识服务的图书馆

发布人:日期:2023年06月13日 18:09浏览数:

编者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实现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采访了我校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就图书馆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之一的李科教授。

学者简介

李科,华中科技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首届“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入选者;曾在瑞典、美国访学。现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双碳研究院院长;同时担任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湘潭市气候投融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Energy Economics副主编等。

Q:首先恭喜李老师再次入选了爱思唯尔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李老师致力于能源环境领域的研究,想问问您进入这个领域的契机是什么?是什么让您始终保持着研究的热情,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

李科:从研究生阶段开始,我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我的导师非常有远见,他认为这个问题可能在未来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最初我只是将其视为一份工作,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在这个领域可以做出一些贡献,这时我将其作为我的职业。随着国家对能源环境问题的关注,我开始与政府进行对话,并且能够理解政府政策的逻辑并为其提供相关的底层支撑,这份工作已经变成我的事业。追寻内心想要的,就不会觉得辛苦,只会觉得这样的生活是有趣的、有意义的。

Q:请问在您的科研中,图书馆提供了哪些服务?

李科:图书馆对我的教学和科研有很大的帮助。如今,图书馆的角色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过去,图书馆主要帮助我们获得一些基础性的资源,如书籍和资料,但现在它的知识服务更有利于我们确定研究方向,把握研究脉络,可以说图书馆已经从资源服务为中心转变成以知识服务为中心。图书馆对我们的帮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源保障。与其他理工科有所不同,我们做绿色低碳领域的研究强调知识的广度,需要涉及多个领域,因此需要图书馆庞大的资源体系作为保障。我自己经常会使用图书馆的各种电子资源,如CNKI(中国知网)、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SDScience Direct)和JSTOR(西文过刊全文数据库)等数据库。同时我和我的团队还会结合图书馆的资源搜集最新的文献,然后根据兴趣和团队方向,推荐同学们重点阅读;二是知识梳理,利用数据库和知识服务快速锁定并梳理出关键文献和作者,这对于我们快速切入某个领域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完成信息的挑选和整理成为了关键和难点。图书馆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Q:您认为图书馆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服务质量或改进呢?

李科:我特别关注图书馆新网站的上线,我觉得当前图书馆提供的学科服务和知识服务都很好,尤其是在培训和讲座方面。然而,我希望未来的讲座内容可以更广泛,不仅限于学科和科研,因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应该具备多样性,需要涉及不同领域。同时,讲座不一定只聘请专家和老师,也可以邀请学生或研究团队分享经验和思路。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彼此分享可以促进互相学习并提供新的想法,这对于组织和管理科研团队以及跨学科融合非常重要。

Q:您在学术上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或者经验可以分享?

李科:我认为自己的科研谈不上很成功,我更注重研究过程的有趣性、问题的重要性和结论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科研和教学中,我坚信责任感是最重要的,不管是科研还是学生的培养,都期望能为绿色低碳领域做出一点贡献。实际上,政府和学界的逻辑有所不同,学界的研究更加强调科学性,而在政策制定方面,除了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之外,还需考虑可行性和合理性,我要求自己的研究也不忘记这两点。专注自己的领域,不说外行话,把科研做扎实,梳理清楚背后的底层逻辑,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与政府和行业交流,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

我习惯每周做周报,将每周要完成的任务进行梳理,我认为这一点也很关键。做好计划,学会从海量资源中提取最关键、最有用的信息,并最终梳理好资源,通过关键文献找到一系列相关文献,这几点对于科研非常有用。此外,也不能忽视身体锻炼的重要性,只有身体健康才能进行更好的科研工作。

Q:感谢李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特别感谢您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受益良多,也请李老师继续支持和关注我们图书馆!非常感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V-z3SUUvZ2Y78IjSBUDKQ

上一条: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举行出站考核报告会

下一条:【湖南经视电视台】大道向前 湘当有为(十八):“风生水起”处处新

【关闭】 打印    收藏